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週五演講系列

講  題 凌純聲先生與台灣人類學
講  者 何翠萍博士(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退休)
時  間 2023.6.2 (Fri.) 14:00-16:30
地  點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凌純聲先生(1900-1978)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的創辦人,是開展台灣人類學科建制化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凌先生從1929年進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組後的第一個研究《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到來台之後開展的「中國古代與環太平洋」研究系列(1950-1971),他的人類學世界海闊天空、精彩絕倫。走向越來越開闊時空視野的人類學信念是他創立獨立的民族學研究所(1955年籌備處成立,1965年民族所成立),讓人類學能在中國各門顯學中突圍而出的最根本力量;而他的成長背景以及身為二十世紀早期中國五四運動後知識分子的國族/國家情懷與經歷,則是支撐他以「一己之力」開展、奠定人類學建制化基礎的最大動力。

♦本演講系列毋須報名,歡迎自由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