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歐洲殖民擴張史下的原住民經驗-以宜蘭為例
講  者王儷螢(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員)
時  間 2023.5.29 (Mon.) 14:2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人105教室
演講簡介在17世紀上半葉,荷蘭和西班牙為了爭奪太平洋亞洲地區的貿易,相繼佔領了台灣。在這段時期,許多台灣原住民社會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長程貿易網絡,即使是位於歐洲人堡壘以外的地區也是如此。為了瞭解原住民社會對歐洲人帶來的頻繁貿易交流的反應,本研究以台灣東北部的淇武蘭遺址(公元1350-1850年)為例,在殖民歷史的框架下從原住民的物質文化角度出發,檢視不同的考古證據與歷史文獻。在歐洲人佔領的期間,當地原住民一方面可能出現內部社會結構的變化,同時也保持了傳統文化的延續,展現了面對強勢外來者的文化韌性。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歷史考古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