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身體感作為方法:香港與孟買的都市政治經濟閱讀
講  者陳虹穎博士(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地理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時  間2020年12月18日(五) 10:00-12:0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308教室
演講簡介2019-2020年間,「密度城市」計畫在孟買、香港、東京、達卡、馬尼拉與台北等六個亞洲高密度都市,探索在地居民們如何經驗、認知、調適、甚至改造出高密度生活感,住宅、市場、交通、廢棄物到傳染病…等面向,進行都市比較研究。在高密度都市裡作田野,不僅是田野工作者應對熱情、期待、質疑或敵意的臉皮厚薄測試;是風景、音景、氣息、滋味、肢體接觸等感官和情意結的交會;也是與都市裡的牛羊蟑鼠與床蝨等多物種共榮共處的修鍊場。
在這個演講中,我將分享自己作為一個都市地理-人類學學徒,如何在兩個「都市研究顯學」城市裡,發展研究計畫、進行田野工作的經驗。我將分享,從研究發問、進入田野、研究設計、線索感知、意義提煉、到理論與經驗的對話,這些非線性過程如何反映了研究者的視角限制與掙扎?又如何為研究者創造不同機遇?此外,日常生活中,溢出文本外的感官經驗,如何成為研究者隨身自帶的田野工具?而感官經驗與社會文化衝擊,又如何成為閱讀一地都市政治經濟形構的線索?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都市人類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