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在台日人的離散考古學研究:以山區警察駐在所居民為例
講  者鄭玠甫
(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美國波士頓大學考古學博士)
時  間2023年12月4日 (Mon.) 18:30
地  點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本研究從離散考古學──以山區警察駐在所居民為例──探討20世紀上半在台日人的物質現象。日本明治時期至二次大戰結束,有大量人口移民或移居至海外。日本政府有計畫地推廣移民,早先是為了化解人口壓力與農村問題。其後由於國際形勢的改變,移民也有強化殖民地統治與國疆防禦功能。初期日本人主要移民至美國、加拿大與夏威夷等地。其後在大正與昭和至戰前,移民改往南美洲巴西、祕魯、阿根廷與墨西哥等地,或是日本東亞的殖民地的臺灣、滿州與朝鮮。近年來,臺灣考古學的日治時期研究方興未艾,學者多以日本的「近代考古學」為框架,檢視本地日本來源的物質遺留。在北美洲,歷史考古學家則是應用離散這個理論框架,探討該地早期日僑作為社會上的少數族裔,如何從物質與飲食層面,建立其與母國的連結。本研究便是以離散考古學為架構,檢視八通關越道路沿線駐在所(1920-1945)與高士佛駐在所(1900-1935)居民的物質遺留。藉由歷史考古學方法,我討論日治時期遺址的研究策略,分析在台日人作為殖民者與離散人群的認同。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