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說故事創造世界:台灣天主教村落中的地點、他者和敘事 
講  者李克(Marco Lazzarotti)博士(德國海德堡大學人類學系副研究員,德國海德堡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  間 2023.12.05 (Tue.) 18:30
地  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演講簡介水尾村位於台灣中部的雲林縣,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地區。就經濟、教育、語言以及其他社會和文化標誌而言,水尾村與該地區的其他村莊非常相似,但它有一個顯著特點,即其人口主要信奉基督教:約三分之一的人口信奉天主教,三分之一的人口信奉長老教會,其餘人口則信奉其他各種宗教傳統(主要是台灣民間宗教)。這種特殊的宗教背景很明顯,即使是遊客也能不經意地發現;因為在台灣民間宗教盛行的地方,常見的視覺、聽覺與嗅覺特質都不復存在,例如:大型公共廟宇、爆竹聲、燒香及紙錢的氣味等等。
因此,我的論文旨在說明,水尾村這個特定地點的故事敘述如何賦予一種特殊的代理力(agency)。我將這種地點的特殊力(special agency of place)稱為“場所(locus)”,並主張正是透過敘事,水尾被創造為一個場所,即一個不同的歷史根源、文化傳統、個人經歷,尤其是敘事在此交匯的地方。換句話說,場所指的是一個根據敘述標準發現和重新構思異質性或他者性的地方。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