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療癒脆弱的身體:用中醫應對危險的世界
講  者艾理克(Eric Karchmer)博士(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健康計畫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  間2023.12.06 (Wed.) 18:3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演講簡介近年來生態污染和資本主義破壞已成為人類學家的重要關注點。在這次演講中,我要闡明中醫醫師如何為我們提供一些不起眼但富有成效的方法,教我們在一個危險和不穩定的世界中保護脆弱的身體。近幾十年來,中醫兒科醫生發現自己面臨一系列令人困惑的病症,從氣喘和過敏,到自閉症和發育問題。透過妥瑞症和性早熟這兩種疾病,我要說明中醫醫師如何已經走到思考所謂「人類世」的前沿,並向我們展示實際的行動。我認為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三項重要的技能。首先,他們可以教導我們如何將注意力轉移到微妙之處。有時調整生活習慣的微小方面是療程的一個重要因素。其次,治癒是透過「隨創」來實現的。在處理複雜問題時,標準化的措施往往是不足夠的。中醫擅長調理治療方案以達到個人化的治療。最後,醫生可以教我們跨越本體論領域,實現我所謂的「後殖民希望」。中醫在臨床實踐中必須同時使用中醫和現代醫學知識,或者按照菲利普.德斯寇拉的框架下,他們必須穿梭類比主義和自然主義領域之間。當他們以精湛的技能做到這一點時,他們就能發揮既充滿創新又很務實的臨床行動,為正在航行危險世界中的家庭帶來希望。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