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反思國家治理系列—花蓮佳心布農舊社行動所串起的復返迴路
講  者

吳勁毅(花蓮縣文化局長 
鄭玠甫(國科會人社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 
林宏益(澤潤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主持人)

時  間2023年10月13日(五) 14:00
地  點水源校區人類學系館201教室
演講簡介 2015年,花蓮縣文化局以卓溪鄉境內佳心舊社的一棟布農家屋修復工作開始,數年來捲動出獲得各界關注的數十個延伸計畫,這些計畫目的在於連結就部落與現代族人之間的關係,整合了公部門與學術機構的資源,形成了知識循環與再循環的行動實踐。整個計畫的殊榮或許不僅在於獲得如2022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等殊榮,而在於族人的傳統知識及實踐,能夠在重重的國家科層管制下,由幽微的慢行甚至斷行,得以藉由各種法體制、傳統知識的相互轉譯,成為能夠公開自主實踐的路徑。整個計畫系列的場域,十足具有多層疊加的介面意義,透過此一介面看似對立的國家與原住民族社群,能藉由計畫資源的導入,讓這一個區域裡頭族人隱而未顯的身影再度現身,許久未開口的老人家重新說話,年輕人也背負起文化傳承的重擔前行,加之各個領域、夥伴的協力同行/或者摩擦間漸次珠圓玉潤。本次講座邀請計畫裡重要的推手與實踐者,講述他們在各種計畫裡頭的角色、集體的目標與各種實驗過程裡的經驗談,找到原住民族知識實踐及國家治理目標間的平衡。

主辦單位為: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臺大人類學系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