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基礎設施中介的環境資源化:二重疏洪道為核心的考察 
講  者王志弘教授(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時  間2023年03月16日(四)14:20-16:1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室
演講簡介環境的「資源化」需要有基礎設施的部署方能成形,基礎設施也會隨著時勢而疊加或轉變為不同的功能配置。這些基礎設施各自有相應的治理機制與主體性召喚,以及實作的維繫和擾動。以二重疏洪道為例,防洪設施闢建抹除了農業地景,也在公共空間不足下,促使疏洪道及堤岸成為配置其他基礎設施的場域。公園綠地、濕地、運動場、遊樂區、停車場、堤內道路、高架道路、捷運等,在水平和垂直面構成了多重基礎設施。這些濱水基礎設施連同週邊街區的房地產開發,轉化了河岸的形式、功能和意義,以不同方式辨認和塑造著環境資源,並賦予特定價值。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基礎設施與人類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