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設計你的研究?一場以「可愛」為起點的婆姐藝陣探索
講  者 李橋河先生(臺灣大學人類學碩士,現為藝評人)
時  間 2022.12.07(三)10:20-11:1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室
演講簡介

2012年,臺南市政府開始以「藝陣」作為發展藝文特色的項目,不僅將藝陣提升作為代表臺灣文化的象徵,也積極透過各種形象改造手段來擺脫臺灣人對陣頭的負面印象。在一場藝術節的示範演出中,主持人將戴著「歹看相」面具的婆姐藝陣描述為一種「可愛」的表演;於是,我開始將婆姐藝陣視為一種「舞蹈景觀」(choreoscape),比較臺南麻豆地區兩個婆姐藝陣的表演團體——南勢里保安宮和新生代舞蹈團——並探討它們在回應該計畫項目的過程中,如何分別生成出自身對於「扮演神明」的理解,呈現出何種「可愛」的表演風格,而這些被動員為國家代表的表演者又以何種策略來建構出其自我認同。

在此次演講中,我將分享自身作為帶著表演藝術背景投入人類學研究的學徒,如何在田野中提出追問,並一步步追查扣合漢人宗教研究與當代藝術展演研究的問題意識,進而完成研究書寫的發展過程。

111-1 文化田野實習與方法上課堂演講。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